資料圖: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中新網5月21日電 據日本《產經新聞》21日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於30日開始參加在新加坡召開的亞洲安全保障會議,併發表主題演講。安倍將在演講中闡明在安保政策方面的“安倍學說”,表明日美共同支援東盟的安保體制。
  據悉,安倍將在演講中表明“不允許單方面憑實力改變現狀的嘗試”,在“日美主導”下強化東北亞地區的安保。
  同時,安倍還將繼續宣揚“通過‘俯瞰地球儀’的外交,與各國加強合作,進一步促進世界和平與繁榮”,在以“未來志向”、“全球貢獻·應對”為關鍵詞的“積極和平主義”的基礎上,為“世界和平”努力。
  安倍還將在會上向有關各方說明解禁集體自衛權的進展,“灰色地帶事態”及聯合國維和活動時的“馳援護衛”等國際合作事宜,在執政黨內協商的狀況。
  實際上,安倍一面高喊“積極和平主義”,一面又圖謀改變和平憲法體制。就在不久前,安倍剛剛接受他的私人咨詢機構——安保法制懇談會提交的有關變更憲法解釋以允許行使集體自衛權的報告書。
  報告書批判歷屆政府在集體自衛權方面堅持“雖然擁有但不能行使”的立場,號稱“政府對憲法的死板解釋可能會使國民和國家的安全陷入危機”。
  報告書推出強詞奪理的理論,稱“和平憲法第九條禁止的‘武力威脅或武力行使作為解決國際爭端的手段’是針對日本是當事者的糾紛而言的,因此對於日本並非當事國的國際糾紛,可以派遣自衛隊”。
  安倍2012年底參加首相競選時就叫囂要修改和平憲法,把自衛隊升級為國防軍,安倍政權修憲擴軍是在挑戰戰後國際秩序。試問這樣的政權如何能為“世界和平”努力?
  毋庸置疑,安倍政權的一系列舉動引起國際社會的擔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由於歷史等原因,日本在軍事安全領域的政策動向不僅事關日本國家發展走向,也影響地區安全環境,一向受到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高度關註。
  韓國政府當晚也以外交部發言人的名義發表評論,強調日本有關防衛安全的討論應消除鄰國的疑慮。韓國政府再次強調,日本國內有關防衛安全的討論應基於堅持日本和平憲法精神,保持透明,並朝著為地區穩定和平作出貢獻的方向進行。
  日本共同社曾刊文指出,雖然美國方面稱歡迎安倍政權探討解禁集體自衛權,但是美方擔憂日本因此與中韓關係更趨惡化。
  評論指出,日本在處理防衛安全相關問題時,應消除因歷史問題造成的周邊國家的疑慮,韓國政府今後將密切關註日方有關防衛安全事宜的動向,並採取必要的應對措施。  (原標題:安倍擬出席亞洲安保會議 兜售“安保理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binzgfbwp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