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紅網長沙縣站2月27日訊(星沙時報記者 張興莎 趙鵬 通訊員 蔡江 楊想)“這事扯不清了,我們去找老羅評評理。”村民口中這個“老羅”名叫羅規發,是長沙縣雙江鎮赤馬村一名普通村民,近幾年他義務參與調解了村裡的十多起糾紛,不僅解決了矛盾,還增進了鄰裡情。
  今年1月份,老羅解決了村裡的一起土地糾紛案。2005年村裡試點實行田園化,不少戶村民的老屋被還原成田,政府會兌一縫村級公路邊的地基給他們。村民羅某一直在外經商,他的地分到以後,一直沒建房。去年生意虧了,羅某無奈回到家鄉,卻發現自家的地皮上已被吳某建了房,羅吳兩人因此發生了糾紛。
  老羅瞭解了雙方情況,雖然吳某做法不對,但是建好的房子又不能拆,而如果走正規的法律途徑可能會傷了鄰裡和氣。他思前想後決定走訪組裡的村民家,挨家挨戶瞭解情況,讓大家一起幫忙出出主意,看誰家還有空地能用。
  村民李某屋前正好有一塊空地,老羅向戶主說明瞭情況,並表示村組願意用多餘的田地和這塊空地進行兌換;隨後老羅從情理的角度勸說雙方,“都是同組村民,不要傷了和氣,大家有困難時還能夠相互幫一把”。老羅的勸說很有效,不久羅某的房子就在這片空地建了起來。
  除了調解土地糾紛,村裡的家庭糾紛、山林糾紛、鄰裡糾紛、財產糾紛等只要能幫得上忙的他都願意在中間勸兩句。老羅從不“霸蠻”,調解都從法理和情理出發,充分考慮雙方的利益。時間久了,老羅在村民中有了些威望,很多村民都成了老羅的“粉絲”。
  雙江鎮像老羅這樣的義務調解員不只一個,雖然都是普通的村民,但為了鄰裡間的和睦,他們默默地做著些不普通的事。  (原標題:長沙縣雙江鎮編外調解員“巧舌”化糾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binzgfbwp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