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  傑
  近年來,美國接連推出多款先進海空武器裝備,其中幾型性能突出的無人隱身作戰飛機令人心悸與擔憂,X-47B首當其衝。這種無人機主要由航空母艦搭載,載彈量超過2噸,經空中加油可持續飛行2-4天。美國加快無人隱身戰機的升級換代,以及加大部署使用頻度,有其“重返亞太”和深化“亞太再平衡”戰略的需求,此外還有幾點不可示人的深層目的。
  首先,使用無人隱身戰機,將徹底改變美對他國的威懾方式,並給瀕海國家海洋維權劃設新的紅線。隨著東亞各國特別是中國海軍、空軍、二炮力量的明顯提升,並有了西方媒體宣稱的“中程彈道導彈”的發展與部署,如今的美國航母編隊早已退避到第一島鏈之外,由此一來美航母上原先有人駕駛作戰飛機受其作戰半徑限制,對我傳統威懾與打擊能力基本喪失殆盡,無人隱身作戰飛機自然就成為其最理想之物。今後,美國必將大批量部署和運用無人隱身戰機在我海域上空巡弋,實施威懾,並對我海洋維權行動進行干涉挑釁。一定發生衝突,美極有可能實施“空海一體”打擊,而無人隱身作戰飛機便成為其部署最前沿、最先施虐的首批殺手。
  其次,使用無人海空偵察機,既能減少他國的敏感與反對,還能獲取超過傳統收集情報艦機的效果。美國曆來罔顧《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規定,長期以來總是肆無忌憚地派出各種裝設先進偵察、探測器材的大噸位艦船與有人偵察機,在他國專屬經濟區內常年不斷地實施多種情報偵察、不同數據資料收集。對於這些行徑,美國自己也十分心虛,總擔心艦機和人員“出現不測”。無人隱身偵察機的抵前部署與批量運用,為其找到一條“頗為可行”的途徑:由於無人機目標輻射值小、隱蔽性強、噪音極低等,使其偵察、探測行動變得相當詭秘、隱蔽,且不易被對方探測發現;同時也因無人隱身作戰飛機不必搭載人員,從而大幅降低了危險。
  再次,使用無人隱身作戰飛機,既能滿足財政緊縮的現實,還因其低成本實現對我威脅“常態化”。鑒於近年來國防預算減支,美國白宮和五角大樓提出“註重節省開支、保證投資重點,優先確保美軍的全球機動能力,儘量降低在維護地區事務主導權方面的成本”。可以說,無人海空作戰飛機此時的“批量拋出”,完全符合華府的上述想法和使用要求;與有人艦機的研製成本、建造費用、使用耗資、人員安全等要素相比,前者都有絕對的優勢。更重要的是,這些無人作戰飛機普遍擁有長航時所帶來的“常態化”偵察、巡邏與即刻打擊的聯合功能,費用成本又比有人機低得多,因此將是美今後對他國實施“平戰結合”威脅的首選。▲(作者是三略研究院海洋研究中心首席專家)
(編輯:SN0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binzgfbwp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