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7澎湖民宿《再見巴法納》">
  2借款007《再見巴法納》
  2009《成事在人室內設計》">
  20房屋二胎09《成事在人》
  2009《終局游戲汽車借款》">
  2009《終局游戲》
  2011《溫妮·曼德拉》">
  2011《溫妮·曼德拉》
  2013《曼德拉:漫漫自由路》">
  2013《曼德拉:漫漫自由路》
  《OrdinaryLove》">
  《OrdinaryLove》
  《HappyEver After》">
  《HappyEver After》
  《46664》">
  《46664》
  《Hope》">
  《Hope》
  《Free NelsonMandela》">
  《Free NelsonMandela》
  《光輝歲月》">
  《光輝歲月》
  南都訊 見習記者麻樂 倫敦當地時間12月5日,曼德拉傳記電影《曼德拉:漫漫自由路》(Mandela:Long Walkto Freedom )在倫敦首映,英國王子威廉、王妃凱特到場觀影,曼德拉的兩個最小女兒Z indzi和Z enani也同場觀看。然而這場極其隆重的首映卻遭遇驚世的意外——放映中途,曼德拉的女兒們獲悉父親去世的消息,遵照她們的意願,影片繼續播放。直到電影結束後,該片製片人A nantS ingh才向在場觀眾宣佈曼德拉過世的消息,並請觀眾起立默哀,哀悼這位時代偉人。
  在影片中扮演曼德拉的演員德瑞斯·艾爾巴(IdrisE lba)出席了首映禮,得知曼德拉去世後,他很震驚:“現在我有點不知所措了。我們失去了曾來到這個世界的一位最偉大人物,能跟他產生關聯,我無比榮幸。他現在去了更好的地方。”影片《曼德拉:漫漫自由路》上月於南非公映,現在已經成為當地史上最賣座電影。
  另外,昨天曼德拉去世的消息傳出後,微博上有一首歌轉發度極高,這首歌就是B eyond的《光輝歲月》,這首歌是當年身在香港的B eyond通過新聞聽說曼德拉的故事後創作的,以此歌頌曼德拉為自由平等而奮鬥的光輝一生。網絡上有這麼一種傳言:中國大使館的朋友曾拿這首歌給曼德拉聽並把歌詞內容翻譯給他,老人聽完後不禁動容,潸然淚下。
  昨日,昔日Beyond樂隊的成員葉世榮、黃家強分別接受了媒體採訪。
  葉世榮:他在世時,Beyond寫了《光輝歲月》致敬他,他離開了,我們唱著歌懷念他
  在採訪中,世榮說創作這首歌並沒有花太多的時間,“我記得我們並沒有討論太久,當時包括家駒等人的想法也很堅定,就是要寫一首歌,來表達對曼德拉為世界和平、自由博愛而所做的努力的一種致敬。”
  昨日,在曼德拉逝世的消息傳出後,有網友感慨要是黃家駒還活著的話,他一定會為曼德拉再度演唱起這首《光輝歲月》。葉世榮說,“曼德拉在世的時候,b e -yond寫了這首《光輝歲月》致敬他,現在他離開了,我們唱著歌懷念他。”
  黃家強:他聽(《光輝歲月》)後有否感觸落淚我不是太清楚
  說到《光輝歲月》的創作黃家強說:“當年家駒創作這首歌時,曼德拉還未取得成功,但他當時為人民寧願犧牲自己的偉大精神,感動到我們,為了支持他,所以作這首歌,給他送上一個祝福,祝福他能成功爭取到民主自由。而今天他真的做到了。”另外,原來家強今年九月去南非探訪當地兒童時,曾打算去探訪曼德拉:“但因為他當時已經在昏迷中,非親屬不知讓不讓我們探訪,所以為免影響探訪小朋友行程,最終沒去。當時駐南非中國領事館有人跟我說過,想為他搞活動,又說曾經給曼德拉聽過我們的《光輝歲月》,不過他聽後有否感觸落淚我不是太清楚。今天得知他離世消息,我當然覺得可惜,今天南非全因為他才可以有一個自由民主、健全發展的社會。”
  除了《光輝歲月》外,為曼德拉而寫的歌十分多,這裡對當中比較出名的曲目稍作盤點:
  U2:《Ordinary Love》
  近年鮮有新作的U2樂隊,在上月底新鮮發佈三年以來的新歌,《Ordinary Love》為今年拍竣的曼德拉傳記電影主題曲。《Ordinary Love》是典型的U2作品,充滿激情和燃燒的熱血,與之前的名作《One》等作品一起,成為U2關註國際話題的情懷代表作。同時還有另外一首《Breath》(Mandela Version)。而U2的Bono,在多年前有另一個代號“46664”的音樂行動,也與曼德拉有關。
  Julia Fordham:《Happy Ever After》
  《Happy Ever After》是英國才女歌手Julia Fordham個人第二首單曲,曾參加1989年“東京音樂節”獲得銀獎。題材關於曼德拉、關於當時南非的社會現狀,充滿溫情與祝福,當中也加入非洲語言。發佈的時間在曼德拉獲釋的前夕,可以說,是當年眾多國際音樂人聲援曼德拉的其中一股力量,正是各種力量的匯聚,能使曼德拉結束二十多年的囚徒生涯。
  Bono、Joe Strummer、Dave Stewart等:《46664》
  “46664”是曼德拉的“囚號”(代表他是1964年第466名囚犯),從1964年開始,長達二十多年時間,他的名字就是“46664”。2003年開始,U2的Bono等人,在非洲發起抵抗艾滋病行動,以此為行動名稱,並啟動一系列的慈善音樂會等活動,並錄製了一首同名歌曲,作者之一的Joe在寫完歌曲後不久辭世。其後,多場同名活動從非洲蔓延到歐洲等地,Beyonce、Queen等眾多巨星參與了公益音樂會。
  Siphiwo Ntshebe:《Hope》
  2010世界杯,有人說,是拜曼德拉的巨大影響力所賜,得以在南非舉行。在開幕式上唱起的這首《Hope》,由曼德拉填詞,當中還能聽到他的朗誦。而年僅34歲的男高音歌唱家Siphiwo Ntshebe,突然因腦膜炎離世,讓人嘆息,其時離開幕式舉行只有半個月。
  The Specials A.K.A:《Free Nelson Mandela》
  1984年,由英國音樂人Jerry Dammers創作的這首歌,抗議南非當局拘禁曼德拉。與其他同類歌曲不同,這首歌充滿歡慶感覺,打入英國十大,在南非當地非常熱門。1988年,為慶祝曼德拉七十歲生日,Elvis Costello等錄製了新的版本。2008年,曼德拉九十大壽,在海德公園音樂會上,Amy Winehouse演唱了這首歌作為壓軸。
  Beyond:《光輝歲月》
  上世紀九十年代初,Beyond在公益組織“世界宣明會”的安排下到非洲探訪。這次訪問,對Beyond帶來深遠影響,也造就了他們與非洲有關的一系列精彩作品,令Beyond成為一支偉大樂隊。
  “年月把擁有變做失去”,今天,曼德拉在九十五歲高齡離開人世,結束一生的傳奇。年月留下的,除他了一生奮鬥的事跡,還有伴隨他奮鬥、記載他經歷的音樂。
  (特約撰稿人 陳靈偉)
  致敬電影
  近年來,以曼德拉的生平故事改編的電影陸續出現,看電影或許也不失為一個瞭解曼德拉的輕鬆方式。  (原標題:“光輝歲月”如歌隨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binzgfbwp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